解鈴人還需繫鈴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-02-10

 

星期日是我與老公喜歡睡大頭覺的日子,一大早小珍妮爬到我床邊抱著我說:『Oma!早餐準備好了!

什麼!才八點半,我好不容易星期六看日劇看到三點半,想睡晚一點,這孩子真的長大了,自從到我家才三天,天天為我們把早餐準備的好好的,然後到我床邊叫我與Herry起床吃早餐。

十五歲,一百八十公分高,從小就不會賴床,一向很守時,只要是她有興趣的事,都會做的很好,看著她在廚房切麵包的樣子,與小時候老跟在我後面跑的小女孩不一樣了! 真的長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!

開始喜歡跟我學中餐或日本料理,從小就愛吃我做的飯菜,很愛幫我做家事,我說妳要是也幫媽媽這樣在家做家事,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了,馬上回答我〝不〞!我心想,再等一陣子,看情形得跟老公好好商量,請他與大女兒說說,改變方式與小珍妮說話,因為這孩子脾氣真的是與老公有得拼,吃軟不吃硬,叛逆期,跟她來硬的,沒用,只能軟硬兼施!

可惜大女兒講話一向咄咄逼人,處於叛逆期的小珍妮常受不了,專做些惹她媽生氣的事!

珍妮的阿姨送了很多她很喜歡的比基尼,原本害羞不去游泳的她,不知老公是怎麼說服她的,開始老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游泳,星期日下午我們一起做包子時,問我幾時去游泳池,我開玩笑說明早六點,沒想到隔天一大清早六點,她已經準備好又來叫我起床了!這孩子下回要唬她,我得好好想過再說! 結果我們到了附近市內游泳池門口,玻璃門上註明每星期一泳池休息!

午餐過後我在洗碗盤,告訴珍妮不用幫我,但是任選一個科目到廚房來,我要看著她做復習,她選擇背英文單字,復習做完又問我什麼時候去游泳,我回答她明天天冷,我開車送她去上課,中午下課後我直接去接她,一起去游泳,順便做她最愛吃的日本飯糰便當!她高興極了,在我臉頰上親了一下!

我還沒說完,有個條件,就是她必須跟我保證明年會順利畢業,不會被學校降級,哈!我得到了她的保證,這是她媽媽一直以來最擔心的事!我接著說以妳現在在我這兒,這種學習方式下去,下回考試跟本不用擔心,不到一個小時背了三十五個英文單字,只錯五個,這我要花一星期才能背好,只要你下回考試主科全部及格,但其中一科要八十五分以上,我會給妳獎勵,讓我們給妳媽驚喜!她回我說,算了吧!我媽一定會說我其實能夠更好!

!我現在終於枉然大誤,小珍妮問題出在那了!以前她不用怎麼學習,上課只須專心聽課,一向考的很好,不是拿一就是二(八十五分以上),可能有時貪玩或不喜歡那位老師,會有一兩科考不好,但是媽媽總說她可以更好,只是太懶惰!小珍妮天生敏感,若說了她不愛聽的話,很會頂嘴或冷戰,擺出一張很難看的臉,且做出讓大人很生氣的事,我想我大概知道她功課一落千丈的原因了! 真的得找她媽私下好好談談!這年齡層的孩子說話方式得小心,尤其是自尊心強烈的孩子,畢竟媽媽眼裡孩子永遠是孩子,越是擔心,越是往她的缺點挑著說,只會造成意料外的反效果。

在小珍妮眼中總覺得媽媽偏心,弟弟成績就算比她差,得到的卻是鼓勵的話語,我雖然對小珍妮解釋,媽媽生她氣並非因為她的成績,而是她有沒有用心努力學習,解鈴人還是需要繫鈴人,不管我做何解釋,還是得讓大女兒跟小珍妮說了才算!

 

 

 

 

P2073705     P2093707  

我用電腦直接教珍妮地理與數學

 

 

P2093711     DSCI1096  

珍妮的包子與飯糰越來越進步

 連結:大女兒求救   因材施教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包子 孩子 游泳 叛逆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mi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