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9a7b248ca  

 

療養院的拜訪

今年聖誕節孩子們到我們家吃包子,我本來想烤隻鵝的,不過Herry與孩子們都不愛大魚大肉,指定要我做包子與壽司,下午我在廚房忙著時,突然注意到窗外有人,覺得奇怪,孩子們應該是一個小時後才會到的,我的廚房離門口只隔一道門,我直接開門看看,沒想到站在門外的是一位五年不見的日本女友Mayu-chan!! !真是又驚又喜!

Mayu-chan曾經在我們鎮上學過三年職業受訓,三年中我偶爾會幫她處理她一個人無法處理的事,因此她一直記得我當年的善心與樂意,有時我們的好友群聚會她也會加入,但不善於交際的她,與大夥一直感覺上有所距離,也許正巧我的直言直爽雞婆個性,減短了與她的距離,因此,多年來,我們偶爾還有網信聯絡,但意外的居然還能與她多年後再度見面!

           Herry與我熱心的邀她在我們家睡了兩晚,讓她有足夠的時間去拜訪老同事與朋友,Mayu-chan以前住的民宿,房東古巴斯基太太已經年高九十二歲,三年前把住了五十多年的房子賣掉,轉搬到鄰鎮二十公里外的療養院裡,不知該如何到這的Mayu-chan,我直接開車與她一起去拜訪古巴斯基太太!Herry幫我們打電話確定了拜訪時間,請療養院通知古巴斯基太太有訪客,但不要說出是誰來訪,給古巴斯基太太一個聖誕節驚喜!

           隔日我們到荷蘭花店買花後來到療養院,果然古巴斯基太太看見Mayu-chan高興的說不出話來,倆人互相含淚抱在一起,我們坐在這約十來坪透光良好、舒適乾淨的小房間裡,看護人員給古巴斯基太太送來午餐,也為我們準備了咖啡,古巴斯基太太行動緩慢的打開櫃子,拿出一盤她的孫女為她烤的聖誕餅乾給我們當甜點,我幫Mayu-chan拆開送給古巴斯基太太的盆花,邊澆水,邊聽著她們高興的相互聊著!

           Mayu-chan德文說的不是很流利,有時古巴斯基太太說的太快,她聽不懂或不知該如何回答時,我會幫她倆相互解釋,我的日文說的很差,不過至少Mayu-chan聽的懂德文,就這樣的我們聽著古巴斯基太太的近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三年前古巴斯基太太把自己與她的先生在我們鎮上,共同經營多年的美髮院與住了五十多年的房子賣了,而選擇住在她出生地,位於我們小鎮二十公里外鄰鎮的療養院,因為她已經老到自己無法一個人照顧自我生活起居了,兒子死了多年,自己與媳婦個性不合,她的姪女為她打理所有一切手續而住在這坐療養院,希望自己能喪生於自己的故鄉。說到賣房子古巴斯基太太眼淚不禁留下,房子裡有著她無數的回憶,每一件傢俱都是她與先生精心挑選的,子孫們已不愛這老式的原木櫃子,又大、又重;搬運不便,所以就這樣被拆掉丟掉!在這療養院的小房間能帶來的物品有限,這個大電視,還是因為她視力差,院方才準許帶入,而且古巴斯基太太每月必須給付療養院3000歐元,約臺幣12000(不含醫藥費用),若將來她的積蓄沒了將轉成政府給付,因為是私人繳費,所以她的房間比較大,其他房間更小,許多受不了這裡的老人,會逃走的居住者,被安排住在樓上。

兩個月前古巴斯基太太在半夜裡自己想去上廁所,不小心跌倒,頭去撞到櫃角,流了很多血且縫了兩次,所以她現在行動不是很好,因為腰骨傷到,走路會痛!聽著她憂傷繼續述說,每回大家在大廳用餐時,她不是很愛去,看著許多原本神智還很清楚的老人進來,隔了一段時日,一個個被病魔纏身,或變的神智不輕,本來有幾個與她談的來的老人家,死的死,最後一位是住在隔壁的老人,也已經不能再與她正在說話,古巴斯基太太對我們說,這裡只是她一個等死的場所,她已不希望自己再活太久,Mayu-chan與我真不知該在如何安慰她,我開啟了些較輕鬆的話題,Mayu-chan也順著我的話題說著巴斯基太太的好手藝,說到吃,女人總有說不完的話,古巴斯基太太總算恢復微笑,為我介紹著她的家人照片,兩個小時後,古巴斯基太太累了,必須午睡,我幫她們倆拍了幾張合照,扶著巴斯基太太上床後,相互道別。古巴斯基太太最後幾句話裡向我道謝,我願意載Mayu-chan到這兒探望她,要不然她一個人很難找到這偏遠的小鎮,我真有點捨不得這位可愛的老人家!

離開房間,Mayu-chan再三向我道謝,感激我的翻譯與陪伴!我們倆很感傷的離開療養院,我腦中不禁盤旋著自己有一天到了無法自立更生時,是否也要走上與古巴斯基太太相同的路,想要含笑告別一切,真的須要很大的勇氣,我似乎還不夠勇敢去面對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人問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mi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